幸运土猫
www.luckycats.org.cn
 

猫咪的行为特点

   
猫咪的磨爪问题


很多猫妈谈到猫咪磨爪的时候都会抱怨猫咪到处乱抓,家里的沙发和家具都被它抓花了。也有很多朋友在领养猫咪之前都会提出一个同样的要求:希望猫咪不要乱抓家具。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都会问这些朋友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你觉得猫咪可以抓沙发吗?大家都说不可以。
第二个问题:你觉得猫咪可以抓地垫吗?大家都说可以。

呵呵,这实在是一个有趣的回答。其实在猫咪眼中,家里昂贵的皮沙发和地垫没有区别,都是磨爪的地方。有区别的是我们自己内心的物价标准,呵呵~~知道了这个困惑的真正原因,那接下来就来学习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吧:)

我们总觉得猫咪天生就是要乱抓的,其实这是我们对猫咪的不了解。

提个小问题:猫咪爪子上的指甲是往长(chang 二声)了长,还是往厚了长?猫咪的爪子是越磨越尖还是是越磨越秃?

答案是:猫咪爪子上的指甲是一层一层增厚的,猫咪通过磨爪可以将指甲外层的钝壳褪掉,露出里面尖锐的爪尖来。 所以猫咪的爪子是越磨越尖的!如果不磨爪,一层层的指甲壳会影响到猫咪的行动,所以磨爪是猫咪的天性哦~~

既然磨爪是猫咪的天性,既然猫咪和我们生活在一起,那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引导猫咪在家里选择我们和猫咪都觉得适合的磨爪地点了。

在带猫咪回家前,要先为猫咪准备好合适的磨爪工具。猫抓板或猫爬架都是可以直接购买到的猫咪专用磨爪物品。或者你也可以自行购买麻绳在家里的桌子腿上给猫咪缠一个猫抓柱。你还可以购买几块小地垫放在家里的各个地方,猫咪也会选择它喜欢的垫子在上面磨爪。

此外,还要定期给猫咪剪指甲。剪秃后的爪子,即使偶尔不小心抓了沙发或家具,也不会留下什么明显的痕迹。

一味的禁止和抱怨在解决猫咪的磨爪问题上是没有用的,要了解后给与猫咪恰当的引导,从我们和猫咪的角度做双重的努力,才会有好的结果。

TIP:
1、猫咪磨爪的时候会不断的将自己的味道留在那里,所以猫咪一旦接受某一个磨爪的地方就会一直去那里磨爪。
2、市场上非常普遍的那种动物(一般是鱼和老鼠)形状的、麻绳松松地缠起来的、可以挂在某个地方的所谓的猫抓板并不是好的选择。那样的猫抓板麻绳太松,又没有重量,猫咪基本上不会去抓,是没有猫咪实际需求、做给人看的产品。
3、瓦楞纸和麻布材质的猫爪板对猫咪来说接受程度相当高,推荐使用!
4、如果担心猫咪不接受新的磨爪工具,可以使用猫薄荷引诱猫咪使用。


猫咪的洗澡问题


洗?还是不洗?这是个问题!


多久洗一次?这还是个问题!

和猫咪同处一个屋檐下,作为猫咪的主人,我们每周至少都要洗一次澡。可是,这样的卫生原则是万万不可以直接套用在猫咪身上的。猫咪的身体结构与我们不一样,所以,即使是清洁身体这样的小事情,猫咪也有着和我们完全不一样的需求哦~~

那么,来看看猫咪的真实状况吧——

猫咪的皮肤上有一个特殊的腺体叫做皮脂腺,皮脂腺会分泌出油脂,这些油脂会均匀的分布在猫咪的毛发上,形成一个天然的保护层。这个保护层会让猫咪的毛发保持健康、亮泽的状态。有了这个保护层,猫咪在运动时就能把灰尘从自己身上抖下去。再加上晒太阳和舔毛,猫咪自己就可以很好的清洁自己的身体了。这样看的话,我们所谓的洗澡其实对猫咪来说就没有那么必要了,因为猫咪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属于它们自己的日光浴哦!

如果你经常(比如:一、两周一次)给猫咪洗澡的话,你一定会发现猫咪似乎只有在洗后第一天是干净的,到了第三天,猫咪的毛看起来又已经很脏了。事实确实如此!因为频繁洗澡会破坏猫咪毛发上的保护层,缺少了保护层的毛发会变得粗糙、脆而无光泽,灰尘也会因此非常容易附着在毛发上。所以频繁洗澡的猫咪的毛看起来反倒不如不经常洗澡或自己清洁的猫咪的毛干净,透亮,就是这样的道理了。

此外,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对猫咪皮肤健康也有有着不可替代的保护作用。如果经常给猫咪洗澡,碱性浴液对猫咪皮肤的反复刺激会让皮肤弹性下降,还可能成为皮肤疾病(如:猫癣、皮炎)的诱因。

不过,并不是绝对不能给猫咪洗澡哦~~由于猫咪是和我们亲密生活在一起的,所以,卫生习惯也需要稍微向我们靠近一些。对于家养猫咪来说,如果要给猫咪洗澡的话,我们建议1-2个月一次就足够了。

此外,给猫咪用的浴液,建议不要选择化学成分复杂、残留多的那种。因为猫咪会在洗澡后舔干自己,太多的化学成分和残留也会影响到猫咪的健康。

TIP:
1、毛发状况很健康的猫咪在洗澡的时候不容易打湿身体,这其实就是保护层对毛发的保护效果。~
2、换季的时候,猫咪很容易发生应激反应,所以最好不要在换季时(冬季来暖气前和春季停暖气后,尤其是气温下降的时候)给猫咪洗澡,以免着凉。
3、猫咪生病期间不要洗澡,免疫后一周之内不要洗澡,没有打过疫苗的幼猫最好也不要洗澡。
4、洗澡前先给猫咪梳毛,可以减少猫咪舔进肚子的毛量。
5、洗澡后要立即擦干猫咪,特别注意要帮助猫咪保温。
6、可以选择在夏天的时候给猫咪洗澡,洗完后让猫咪晒晒太阳,可以让猫毛很快的干起来。
7、如果猫咪很排斥洗澡而你又没有办法控制的话,也可以通过经常梳毛来达到给猫咪洗澡一样的效果。



猫咪为什么不喜欢被抱?


用对方愿意的方式爱他,接受对方爱自己的方式——这是爱的法则。你和猫咪之间,同样适用。
对猫咪来说,静静的守在你身边就是它对你的爱。全心接受,就是幸福!
同样的,时间也会带来改变。猫咪对你的感情越深,就越包容你。耐心等待,一定会有惊喜的!

TIP:
1.从猫咪的角度看,被搂抱在怀里真不是什么舒服的事情。又挤又硌的,越胖的猫咪越不喜欢被抱。所以,理解它们吧。
2.个性较强的猫咪也不喜欢被抱,说白了,它们不喜欢被强迫。
3.不喜欢被抱不等于不喜欢和你的亲密接触,可以压在你身上,是猫咪们的幸福。



猫咪为什么喜欢咬我的手?


这确实是一个令人头疼的行为。不过有时候,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恰恰是猫咪的主人。


对于2-4个月的幼猫来说,抓、咬、扑、踹是必须学习的生存技能。在没有合适对象和猎物的时候,它们会把移动的物体作为练习的目标。如果在这个时候,你恰巧又喜欢用手去逗猫咪,就会给猫咪一种错觉:手是可以扑咬的玩具。这样的印象一旦形成,就不易改变。

猫咪小的时候,这样的行为还能算是可爱,可是应该没有人会认为一只喜欢咬手的大猫是多么的可爱吧?这样的猫咪,一旦成为流浪猫,它的再次领养也面临很大的困难。

要改掉这个坏毛病,首先需要主人的配合,不要再用手逗猫咪。同时,在猫咪咬手的时候教育它一下,坚持一段时间,等到猫咪成年之后,性格逐渐平和,就会有好转了。



被猫咪抓到或咬到怎么办?


没有受伤(出血)的话就不会有事的。如果猫咪经常有这样的行为,需要对它进行一定的教育,改掉这个坏毛病。


如果不慎被猫咪抓伤,用肥皂清洗一下伤口就可以了。被猫咪抓伤是不会传染狂犬病的。

没有携带狂犬病毒的猫咪不会将狂犬病传染给你。但是保险起见,如果被猫咪咬伤,还是建议你在24小时之内去医院注射狂犬疫苗。



猫咪的踩奶行为

猫前后移动前爪,实际上是小描吸奶时揉搓猫妈妈乳房的动作。这样做会使乳汁更容易流出来。喜欢做踩奶动作的猫,大部分都是还未到断乳期就离开了猫妈妈。正常情况下,一旦小猫到了断乳期,即使它们凑过去吃奶,猫妈妈也会敲打它们的鼻头把它们赶走。于是,小猫就开始断乳,然而如果是在那之前小猫就离开了妈妈,那么它们一生都会寻求小猫时期的幸福。因此猫咪做这种动作的时候,它们往往非常开心。



猫咪的教育问题


猫咪是家里不需要上学的孩子。不过千万别羡慕它,它的日子也不容易呢!一天24小时,见来见去都是几张熟面孔,一年到头,吃来吃去无非都是猫豆。这样的生活,就是学了文化有没啥用。但是,不求“知书”,好歹也混个“达理”不是?所以,教育也是需要重视的。


对猫咪来说,言传身教是没有用的,所以只能……吼!

猫咪最害怕的事情就是突然出现的大声响。当猫咪犯错时,第一时间“吼”它一下,还是有些用处的。这样反复教育几次,会让猫咪在意识里,把“所做的事情”和“吼”联系起来,下次再想重蹈覆辙时会先想到那个可怕的声音,于是就主动放弃了。

这个办法的适用范围很广泛哦,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在事件现场第一时间操作,过期无效哦~~还有,千万不要体罚猫咪,不仅没用,还会让猫咪厌恶你!再次培养好感可就没那么容易了。切记!切记!

TIP:
1、猫咪听不懂你在说什么,但能感知语气的变化。所以如果你不知道“吼”什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大声的喊它的名字。
2、这个办法对小聋猫无效。它们的世界是安静的,可以尝试用快速的动作“威慑”一下。
3、“教育”过猫咪之后,要给予它适当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