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土猫
www.luckycats.org.cn
 

一个都不能少——关于猫猫与孩子的话题

  

一个都不能少——关于猫猫与孩子的话题



作者:小丁丁
时间:2004年
 
      看到过许多关于猫猫与孩子不能兼顾的文章,所以,在我平安生下儿子之后,实在忍不住写下了这些文字。此刻,他们都已经熟睡---儿子,还有两只猫。
 
(一)作者寄语
      2004年5月17日,我的儿子小丁丁在北京妇产医院平安降生,陪伴我度过这10个月的除了家人朋友,还有两个格外贴心的伙伴:两只土猫---咪咪、球球。
      这段完全属于个人的经历使得我有资格去质疑一个现在广为流传的观念:孕妇不能养猫。
      好像这已经是一个约定俗成的习惯了,在人类生活的任何一个环节当中,动物存在的重要性似乎永远可以被忽略不计。一旦人们认为自身的安全受到威胁,那么不管这个理由多么荒唐,动物的结局总是很简单---简单地、毫无选择地离开它们原来的生活。
      “弓形虫”这个理由初看起来一点也不荒唐;而且,有什么事情能够比孕育一个健康的后代更加重要?
 
      以下文字来自美国爱猫协会(CFA): 
      80%的家猫在它们的一生中可能传染上弓形虫,传染的途径通常是食用死老鼠、鼹鼠、松鼠或其他被感染的小动物。完全住在室内、从未与老鼠接触过的猫可能永远也不会被传染。
根据统计,每年在美国出生的四百万个婴儿,只有1200个婴儿受到弓形虫病的感染而致病。这些婴儿中的大部分只有很轻微的症状,如皮诊和眼炎。但是,寄生虫会对发育中的胎儿产生严重的影响。极少数婴儿会患脑积水、脑发育迟缓和贫血。
      为了避免传染弓形虫,怀孕的猫主应避免接触猫的排泄物和猫砂盆,让家中的其他人完成清理猫粪便的工作,或者戴手套,事后仔细洗净双手。医生建议应每日清理猫砂盆,因为虫卵被排出后,至少要到24小时后才有可能带有传染性。有趣的是,猫的一生中只在粪便排泄虫卵一次,也就是在它被第一次传染之后。医生认为:“它们不太可能碰巧在女人的怀孕期间排出这种生物体”。

      尊重科学是现代人最起码的常识,这里面,严谨和审慎是必须的原则。关于孕妇感染弓形虫的可怕后果,几年间随着人们优生观念的日益加强而逐渐被人们熟悉;但是,我们得到的信息却在很大程度上被片面化了。媒体片面的宣传使得很多人得出了孕妇养猫等于弓形虫感染等于胎儿畸形的结论,而“孕妇远离小动物”更是居然成为优生的一个前提。也许“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并不能算一个错误,但是,如果这种想法做法是以所谓科学的名义发布,并由此可能导致对其他生命的伤害的话,那么,它无论如何不能算上进步与文明。
      在很多人看来,为了下一代什么都可以牺牲,何况是自己的爱好?
      但是一个成熟的社会不应该被夸大的危害所误导,公众应该选择理性的生活方式。相比于媒体上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报道,我更加关心的是将来我的孩子如何与咪咪、球球友好相处共同成长;我希望自己的后代能够懂得尊重生命并尊重真正的科学,我想我要用实际行动让他明白这些道理。
      个案是不具备普遍说服力的,在没有进行全面调查的基础上,任何结论都为时尚早。作为中华小动物保护基金的总干事,我和我的伙伴曾经在很长时间里为“孕妇不养猫”这个现象所困惑;而作为一个普通的女人,我不过是坚持以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式度过生命中这段特别的日子,所幸,小丁丁纯真的笑靥证明了我选择的正确。

 
 
(二)一个都不能少
      生命是个伟大的过程,同时更是个自然的过程;因为自然,所以伟大。
      家中的三个宝贝岁数相差都是十年,这种类似等差数据式的排列完全没有经过一点事先设计,我因此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是上天的安排。咪咪出生于1983年的9月10日,当时我刚刚进入一家师范院校读书;后来她的生日变成了教师节,她也就顺理成章地以一种吉祥物般的姿态走进了我的生活。
      十年之后,我已经从一个不错的中学老师转行成一个初出茅庐的记者,一次采访之后,已经成为朋友的采访对象送给我一个小小的纸盒子,盒子里是一只小得看不清花纹的猫----球球来了,在1994年的春天。
又过十年,我在窗外越来越深的绿色中一遍一遍地对着在身边打呼噜的咪咪和球球解释,为什么最近不能像从前一样和它们一道在屋子里疯跑:因为它们马上会迎来一个小弟弟,而这个名叫丁丁的小弟弟,现在正在妈妈的肚子里。
      知道自己怀孕的时候,小东西已经悄悄地长到了2个多月;期间,毫无觉察的我一切如常,居然还驾车走了一趟珠峰,陶醉在手把越野车方向盘俯瞰雅鲁藏布江的快感中。
      咪咪和球球是在一个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夜晚被关在卧室之外的----在此之前,关于未来它们的命运,几乎所有的朋友都在向我建议:远离,至少是在这几个月。
      在通过各种途径恶补了大量医学知识之后,我知道,由于不同的风俗饮食习惯,对于中国人来说,感染弓形虫最可能的途径是吃----在火锅、烧烤时吃未经深度加工的牛羊肉;至于一生才一次排出弓形虫卵的猫,它给我们带来的危害实在微不足道。
      而且我的咪咪和球球是打死也不肯出门的“窝里横”。还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无论何时都是必要的,只要主人注意,宠物和主人都会健康。那还有什么好犹豫的?
 
 
      20岁的咪咪一直是家里地位最高的成员,它长寿的秘密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源自于此。20年来,她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每天晚上赖在我怀里,不厌其烦地听我夸她长得漂亮、是世界上最聪明的猫等等。每每此时球球往往在我的视线之内作障碍跳、折返跑并且将地毯和沙发制造出一些极具创意的图案和造型,而我只能表示赞赏。怀孕之后,所有这些构成了我“胎教”的重要内容。
      我想,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可能一成不变,关键是怎样迎接那些变化,同时享受变化所带来的新的乐趣。几十年来,猫咪对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在我要努力地让它们感觉到,一个未来的家庭成员将会加入到我们当中,我们的生活因此都会有所改变,变得更加快乐。
      咪咪和球球花了大约6个月的时间来接受我卧室之外的睡眠,每天早上起床,它们总是一脸委屈地等在门口,那一声拖着长音的“早安”听得人心中不忍。
      觉察到胎动以后,咪咪开始在我怀里与小东西一问一答;往往,咪咪蹬蹬腿,肚子里的小丁丁也会踢两下作为回应。而球球也似乎懂得了什么,不再象过去似的将10来斤的庞大身躯一下砸到我身上,它学会了屡试不爽的温柔一刀:先用两只前爪扒住我的腿,然后眼睛定定地凝望,同时千娇百媚地叫上两声,让你觉得抱它慢一点都是死罪。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婴儿床、尿布台陆续搬进家中,咪咪和球球也已经渐渐熟悉了“丁丁”这个名字;我早就习惯了比以前更多次数地洗手,并且心安理得地远离了猫砂盆;终于,在今年5月17日的早上,我抱起尚在睡梦中的咪咪和球球告别:妈妈要离开几天,回来给你们带一个小弟弟。
      丁丁和妈妈5月22日回到家中,终于见到了两个久闻大名的姐姐;两个姐姐的欢迎方式截然不同:球球在听到丁丁的第一次大哭时就飞快地钻到了床下再不肯出来,咪咪则跳到妈妈的沙发上朝着这个莫名其妙的小家伙大声回应----至于他们两个说什么,也许等丁丁长大了,会告诉我。
 
 
      弓形虫病应该引起重视,但是没有理由一定要孕妇把猫送人。孕妇在怀孕期间会对未来充满期望,或对体重的日益增加感到负担沉重,或对即将到来的生产感到紧张,此时最好的解决方法、也是非常安全的方法就是——在沙发里和你的猫咪舒服地依偎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