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土猫
www.luckycats.org.cn
 

【群护常识】社区理性救助,实现人猫共赢

       在处理流浪猫与物业及居民的矛盾问题上,因为周边环境不同,所以人文环境也有很大差别,有些社区对猫咪友好亲善,有些不闻不问,有些极端厌恶甚至恶性扑杀,当然有人的原因。但是我们在抱怨人心不古、毫无包容之度时,也要换位思考,看看作为救助人,我们该怎样做才能达到共赢。因此,在与物业和居民进行沟通前,从我们自己这个方面需要做到以下方面:

       1.   喂食点以隐蔽为佳。我们做流浪猫救助的原则,不是希望达到人猫和谐的相处(当然能够达到最好),而是首先不要让居民感受到这些猫咪的存在。这才是给流浪猫安全最好的保障。

       2.   保障喂食点的干净、卫生。喂食猫粮、供应干净的饮水、定期打扫喂食点和猫窝。如果喂食剩饭剩菜脏乱不堪、丑陋的猫窝占据了大片公共用地影响市容,其实不能够怪罪居民物业不理解的。

       3.   最重要的一点:为猫咪绝育。流浪猫问题的存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猫咪高效的繁殖速度,一切扰民和环境卫生问题,也是由此而起。

       4.   持续进行动物福利和动物保护的宣传教育。

       2012年初,我们曾经有幸参观香港爱护动物协会(SPCA)的一个群护示范区——南丫岛,这里是香港的一个离岛,在2002年之前,这里曾有几百只流浪猫,无人管理,健康状况差,与岛上居民关系紧张,经常会出现饥饿的猫咪翻垃圾桶被路人吓到受惊乱跑又反过来吓到路人的投诉。2002年这里的志愿者在SPCA的帮助下开始群护,每当在群护抓捕时遇到居民,居民的态度往往是“把它们弄走就别放回来了”。经过三四年的努力,猫咪的数量得到了控制,身体变得健康,扰民现象也消失了,于是它们慢慢得到了居民们的接纳和喜爱。居民们会关心和关注群护工作的进行状况,并且叮嘱一定要把完成绝育的猫咪带回来生活。

       同时,由于南丫岛与外界隔绝的地理优势,不会出现流浪猫跨区活动的情况,这里也成了SPCA群护效果评估的一个观测点。每年,SPCA的工作人员都会严格地按照相同的路线在相同的时间和天气下走一遍,记录猫咪的数量和变化。并公布到网站上,让更多的人了解群护的意义。

       而真正引起我兴趣和思考的,是他们的测评方式。工作人员在观测路线上进行巡视和登记时,并不像动物关注人士一样,刻意去寻找猫咪行踪,而是像个普通路人散步一样,目光所及之处,看到了,就记录下来。我最初很疑惑,这种记录方式不是很不精确么?对方回答道,作为普通居民,除非流浪猫大规模存在打扰了他的生活,否则他是不会去刻意关注的。因此这种记录的方式,是以一个居民的视角,记录此地流浪猫问题的改观。

       这个回答让我到今天也不能忘记,给了我很深的思考。让我反思我们群护的最基本原则。这个原则是什么?其实很简单,就是从源头上解决社区流浪猫问题。那这个源头是什么呢?是对居民的影响。各种动物救助行动的产生,是由于流浪动物大量存在给居民造成了困扰,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当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时,就发生了伤害事件。作为动物救助组织,以最科学人道的方式,让居民注意不到猫咪的存在,其实矛盾就缓和了。至于人猫和谐世界大同,那当然是我们的长期目标和努力方向了。

       在改进与完善了我们自己的工作之后,就涉及到与物业和居民的沟通。有时候我们的工作遭到阻碍,并不是因为反对,而是因为不了解。要推己及人,从他人的角度出发,考虑他们的忧虑和烦恼,让他们知道我们做的这些事情,能够为他们解决什么问题、带来什么好处,才能够得到理解和支持。

;